第 7 章  Painting with GIMP

目录

1. 选区
1.1. 羽化
2. 快速蒙板
2.1. 概述
2.2. 属性
3. 用法
4. 路径
4.1. 路径和选区
4.2. 转换路径
4.3. 勾画路径
4.4. 路径和文字
4.5. 路径和 SVG 文件
5. 画笔
6. 添加新画笔
7. 渐变
8. 图案
9. 色板
9.1. 颜色表

1.  选区

当对一个图像处理时,您常常只想处理其中的一部分。在 GIMP 中,通过选择那部分来实现。每个图像上都有一个相关的选区。大部分,但不是全部的 GIMP 操作只对图像选择部分进行操作。

图 7.1.  如何把这个树独立出来?

如何把这个树独立出来?

这有很多,很多的情形,创建正确的选区是获取您所有结果的关键,常常这并不容易办到。比如,在右边的图像中,我准备将树从背景中剪切出来,并粘贴到其它的图像中。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需要创建一个只包含树而没有其它任何东西的选区。这就比较困难,因为树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形状,而且在某些地方与其后的物体很难区分。

图 7.2.  选区通常用虚线表示

选区通常用虚线表示

现在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了,弄明白这点是至关重要的。通常的,当创建一个选区,您会发现它是一条虚线环绕在图像一部分上。您可能决定选区好像一种容器,图像选择的部分在内,未选择部分在外。这种关于选区的观点在许多目的中没有问题,但它并不是完全正确的。

准确地说,选区是作为一个通道来实现的。在其内部结构方面,它与图像的红色,绿色,蓝色和 alpha通道完全相同。因此,选区中有一个定义每个图像像素的值,从 0 (未选中)到 255 (完全选中)。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它允许一些像素被部分选中,其值在 0 到 255 之间。正如您所见的,这有许多需要在选中和未选中区域间有个平滑的过渡的情况。

哪怎么当您创建一个选区时,虚线就出现了?

那是一个轮廓线,它区分被选中多于半个像素的区域和被选中少于半个像素的区域。

图 7.3.  在快速蒙板模式下的同一个选区

在快速蒙板模式下的同一个选区

您需要一直牢记,当您看到表现选区的虚线时,它只告诉您部分信息。如果您想了解选区的完全细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点击图像窗口左下角的快速蒙板按钮。它使选区好像被蒙上一层半透明的遮盖。选中的区域没有受影响,而非选中区域则呈红色。越完全选中的区域,显示的红色越少。

快速蒙板模式,及其使用,下面有详细描述。同时,如果您跟随该讨论并在 GIMP 中尝试,您会了解与许多操作在快速蒙板中工作方式不同,因此现在将其切换为关闭(再次点击快速蒙板按钮)。

图 7.4.  羽化后在快速蒙板模式下的同一个选区

羽化后在快速蒙板模式下的同一个选区

1.1.  羽化

默认设置下,基本的选择工具如矩形选择工具,生成锐利的选区。虚线内的像素被完全选中,而其外的像素则完全未选中。您可以通过切换快速蒙板来验证:您看到一个清晰带锐利边缘的矩形,并被统一的红色包围。而在工具选项有个“边缘羽化”勾选框。如果您勾选它,改工具将生成有层次的选区。羽化半径则可以用来调节在什么距离上进行过渡。

如果您沿着上面内容下来,可以用矩形选择工具来实践,然后切换到快速蒙板模式。您现在将看到带有一个模糊边界的清晰的矩形。

当剪切和粘贴后,羽化特别有用,它可以使被粘贴的物体平滑而不引人注意地和周围环境混合在一起。

实际上,在任何时候羽化一个选区是可能的,甚至最开始创建的是一个锐利的选区。通过在图像菜单中选取 选择羽化。 会弹出一个允许您设定羽化半径的对话框。也能干相反的--锐化一个有层次的选区为一个边界分明的选区--通过选取 选择锐化.

[注意] 注意

对于面向技术的读者:羽化实质上是对选区通道使用选定模糊半径的高斯模糊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