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路径和 SVG 文件

SVG 代表“可缩放矢量图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它一种逐渐流行的矢量图形文件格式,其中图形元素以 一种独立于分辨率的格式表现,它与图形元素被表现为像素阵列的光 栅图形完全不同。GIMP 主要是一个光栅图形程序,不过路径是矢量 的。

幸运的是,路径在 SVG 文件中表现方式几乎与在 GIMP 中 完全相同,(实际上幸运没什么用:GIMP 2.0 重写其路径处理时就盘算要用 SVG 路径了。)这使得可以保存 GIMP 路径为 SVG 文件而不会丢失任何信息。您可以在路径对话框中使 用这种能力。

这也表示 GIMP 能通过其它程序如 InkscapeSodipodi 保存的 SVG 文件 来创建路径,这很好,因为这些程序比 GIMP 拥有更强大的路径处理工具。您可 以使用路径对话框中从一个 SVG 文件中导入路径。

除了路径,SVG 格式还处理其它很多的图形元素:其中包括除了图形如正方形, 矩形,圆形,椭圆和基本多边形等。GIMP 2.0 无法使用这些,不过 GIMP 2.2 可以将它们读取为路径。

[注意] 注意

GIMP 不是只能用 SVG 文件来创建路径,还可以将它像 普通的 GIMP 图形一样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