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快速蒙板

图 7.5.  Image with QuickMask enabled

Image with QuickMask enabled

选择工具在进行复杂图形选取时 能力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快速蒙板会使这一切变得简单。只需放上快速 蒙板就让您可以在画出选区而不需要描出其轮廓线。

2.1.  概述

正常情况下,在 GIMP 创建一个选区时,它的外边缘标记好像是一群“行进中的 蚂蚁”。但事实上它就创建了一个选区:GIMP 中的选区准确地说是在图像上完全 独立的通道,其像素值从 0 (未选中)到 255 (全选中)。“行进中的蚂蚁”似的边 缘占了半个像素。因此,“行进中的蚂蚁”显示给您的---在边界外或内---其实就 是把连续区域分割开了。

快速蒙板是 GIMP 表示选区结构的方式。开启它也让您能够与选区通过新的和实 质上更加强大的方式来交互。您可以通过点击图像窗口中左下角有红色外框的按 钮来开启快速蒙板。该按钮是个开关,再点一下就让图像回到“行进中蚂蚁”的模 式。也可以通过图像窗口菜单中的选择/切换快速蒙 板或用快捷键 Shift+Q 开打开快速蒙板。

开启快速蒙板就可以看到好像是半透明薄膜在图像上的选区,各个像素上的透明 度表明像素被选择的程度。蒙板的默认颜色是红色,您可以改变它为任何您认为 更方便的颜色。您选择的像素越少,像素被蒙板遮掩的就越多。全部选择的像� 则是完全清晰。

在快速蒙板模式下,许多图像处理在选区通道上操作而不是图像本身。特别的, 这些操作包括涂画工具。用白色涂画使得被画的像素被选中;黑色涂画则使其未 选中。您可以使用包括油漆桶填充和颜色渐变填充在内的所有涂画工具,因此, GIMP 高级用户觉得“涂画选区”是细致处理它们的最简单和有效的方法。

[提示] 提示

要保存通道中用快速蒙板产生的选区,选取图像菜单中 选择/保 存到通道

[提示] 提示

在快速蒙板开启时,剪切和粘贴在选区上进行而不是图像。当有时要将选区从 一个图像传到另一个图像时,您能使用这个最方便的办法。

可以在这下面学到更多:快速蒙版和在 通道对话框章节下的选区蒙 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