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渐变

图 7.10.  一些 GIMP 渐变的范例。

一些 GIMP 渐变的范例。

Gradients from top to bottom: FG to BG (RGB); Full saturation spectrum; Nauseating headache; Browns; Four bars


一个渐变就是一系列线性排列的颜色。渐变最基本的使用 是渐变工具,也被叫作“渐变填充工具 ”:它将一个渐变中的颜色填充的选区,有很多控制渐变颜色与选区排列方式的很 多选项。还有其它多种使用渐变的方式,包括:

用渐变涂画

GIMP 中每个基本的涂画工具提供使用一个渐变中颜色的选项。这使您可以 画出从一端到另一端改变颜色的笔划。

渐变映射滤镜

该插件通过一个渐变中相应的颜色来替代每个灰色色度,允许您“单色化”一 个灰度图像,请看以便获取更多信息。

当您安装 GIMP 时,它已经自带了大量有趣的渐变,并且您可以自己创建或从其它 地方下载来添加新的。可以用渐变对话 框来显示所有可用的渐变,它是一个可停靠的对话框,您可以需要它是来 打开它或放置它为一个停靠栏上的页签。显示在工具箱的画笔/图案/渐变区域的“ 当前渐变”在大多数有关渐变的操作中使用。点击工具箱的渐变标志则是另外一种 唤出渐变对话框的方法。

图 7.11.  Gradient usage

Gradient usage

四种使用 Tropical Colors 渐变的方法:线性渐变填充,形状渐变填充, 用模糊画笔涂画和使用渐变映射滤镜着色。


一些对了解 GIMP 渐变有用的东西:

GIMP 自带的渐变放在系统的 gradients 文件夹。而您创 建的渐变默认保存在个人 GIMP 文件夹的 gradients 文件 夹中。任何渐变文件(扩展名为 .ggr) 将在每次启动 GIMP 时自动加载。您可以根据需要添加更多的文件夹到渐变搜索路径,在首选项 对话框的文件夹页的渐变标 签中。

GIMP 2.2 中允许读取在许多矢量图形程序中使用的 SVG 格式的渐变文件。要使 GIMP 读取一个 SVG 渐变文件,需要做的就是将它放在您个人 GIMP 目录的 gradients 文件夹中,或任何渐变搜索路径的其它文件夹 中。

[提示] 提示

网上有大量有趣的 SVG 渐变,特别是 OpenClipArt Gradients [OPENCLIPART-GRADIENT]。 只有当您的浏览器支持 SVG 时才能看到这些渐变,不过下载它们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