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涂画工具(铅笔,画笔和喷枪)

图 11.20.  Painting example

Painting example

三个使用相同圆的模糊画笔(显示在左上方)涂画的笔划,分别使用铅笔(左), 画笔(中)和喷枪(右)。


该组的工具是 GIMP 中基本的涂画工具,它们有很多相同的特性,所以有必要在这 节将它们一起介绍。画笔工具的所以共同特性在基本特性 中有介绍,而每个工具单独的特性 则在其自己的章节中介绍。

铅笔是该组中最原始的工具:它产生硬质,没有平滑边缘的画笔笔划。画笔则高级 一些:它可能是该组中最常用的。喷枪是最灵活和可控制的:它是唯一依靠画笔移 动速度来决定其涂画量,不过该灵活性使它比画笔稍微难使用一些。

所以这些工具共享相同的画笔,和相同的选择颜色的选项--从渐变或基本色板中。 它们都可以在多种模式中涂画。

3.4.1.  相关按键

Ctrl, Ctrl

按住 Ctrl 会使这些工具转为 颜色拾取 :点击任何图层中的像素,将使前景色(显示在工具箱颜色区域中)变为该像素的颜色。

3.4.2.  选项

模式

模式下拉菜单提供一系列涂画应用模式。这些模式显示在所有的画笔工具的 工具选项中,不过在除了该组的其它工具中是灰色的,不如墨水和克隆工具。 可选模式的列表在术语表中。这 些模式大部分和图层对话框中可用的图层组合模式相同,要理解这些效果, 可以将它们想象是在目标图层上的一个选定模式的单独图层上进行涂画。有 三个模式比较特殊:

颜色擦除.  该模式擦除前景色,并用部分透明代替,其效果和对画笔笔划使用颜色到 Alpha滤镜相同。需要注 意的是它只能对有 Alpha 通道的图层上工作,否则就相当与“正常”模式

背后. 该模式只对应用在图层的有透明度区域:不透明度越 低,应用的涂画越多,因此对不透明的图层没有效果;涂画透明区域则和正 常模式相同。其结果常常是使不透明度增加。当然对于没有 Alpha 通道的 图层该模式没有意义。

图 11.21.  Dissove mode example

Dissove mode example

用相同圆形模糊画笔的喷枪产生的画笔笔划:左: 普通模式。右:融化模式。


融化.  这是非常有用的模式,对于模糊画笔,其画笔的灰度等级不光决定涂画密 度,还有应用画笔的机率。它提供了一种生成粗糙画笔的好办法。

渐变

图 11.22.  涂画工具的渐变选项。

涂画工具的渐变选项。

除了使用前景色(在工具箱颜色区域显示),通过“使用渐变中的颜色”选项, 您可以用渐变中的颜色来涂画,其颜色会随画笔轨迹逐渐变化。关于渐变的 基本信息,情看渐变 这节。

您有很多控制使用什么渐变和如何排列的选项。

渐变.  这里显示当前渐变。点击它将唤出渐变选择器,其中可以选择不同的渐变。

反向.  画笔笔划其颜色一般是从渐变左边的颜色向右边进行,而勾选“反向”,笔 划将从渐变右边的颜色向左边进行。

长度.  该选项设置遍历渐变颜色完整一圈的距离,其默认单位是像素,不过通 过单位菜单可以更改为不同的单位。

表 11.1. “Abstract 2”渐变的三种渐变重复模式。

Abstract2 渐变

锯齿

三角


重复.  该选项决定当画笔笔划超出上面设定的长度值时如何处理。有三种可能: “无”表示剩下的笔划将使用渐变尾部的颜色;“锯齿波”指反复渲染渐变, 渐变从每个长度结束处重新从头开始渲染,它常常导致颜色不连贯。“三 角波”也是重复渲染渐变,不过渐变在每个长度结束时都掉转方向继续渲 染直到笔划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