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铅笔工具

图 11.23.  Pencil tool

Pencil tool

铅笔工具用作徒手画硬质边界的线。铅笔工具和画笔工具几乎相同,它们最大的区 别就是不管所选的画笔有多模糊,铅笔工具不会产生毛边,它甚至不需要“边缘平 滑”。

为什么要使用如此原始的工具呢?也许最常见的用法就是处理非常小的图像时,比 如图标,您在很高的放大率下需要确保每个像素都是正确的。用铅笔工具就能够保 证画笔边缘的每个像素的变换都是和您设想的一样。

[提示] 提示

如果您要用铅笔(或其它许多涂画工具)画直线,先点起点,然后按住 Shift 再点终点。

3.5.1.  启动工具

  • 铅笔工具可以按如下顺序启动,在图像菜单中:工具 /涂画工具/铅 笔

  • 也可以点工具图标:

3.5.2.  相关按键(默认值)

快捷键

N 键将转到铅笔工具。

Ctrl, Ctrl

Ctrl 使铅笔工具转为 颜色拾取

Shift, Shift

将使铅笔成直线模式。同时按住 Shift 和鼠标左键会 生成一条直线。连续的点击会画出一根接一根的直线。

3.5.3.  选项

[注意] 注意

关于许多或所有笔刷工具共有的工具选项的描述请看笔刷工具概述

概述

双击铅笔工具图标可以看到可用的工具选项。

不透明度
[注意] 注意

关于许多或所有笔刷工具共有的工具选项的描述请看 笔刷工具概述

不透明度滑条设置涂画的透明程度。

模式

模式下拉列表提供一系列涂画应用模式。 术语表 中有这些模式的列表 Glossary

画笔

显示当前的画笔。点击画笔图标打开画笔选择对话框。

渐变

可以从下拉列表中选择不同的渐变图案。该工具生成一个从前景色逐渐转 为背景色的淡出图案,其方向由用户在图像上画线的方向决定。 反向 勾选框交换渐变中的前景和背景色。

增值

增值勾选框激活该工具的增值涂画模式。有关增值涂画模式更多信息请看 术语表

压力灵敏度

压力灵敏度设置支持该选项的输入方式的灵敏程度。

  • 不透明度:随笔尖压力增强而增加涂画不透明度。

  • 大小: 随笔尖压力增强而增加图像宽度。

  • 颜色: 随笔尖压力增强,GIMP 使用适当的活 动渐变颜色。

淡出

该选项使笔划在设定的距离淡出。该笔划在完成设置 距离后就变成透明。

使用渐变中的颜色

勾取勾选框时,将使用渐变中的颜色,而不是前景和 背景色。

渐变将被向前涂画。整个渐变的颜色顺序会在设定的 长度内被渲染。

重复

锯齿波 :反复渲染渐变。渐变从每个长度结束处重新开始渲染。

三角波 :重复渲染渐变。渐变在每个长度结束时都掉转方向继续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