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 章 用 GIMP 绘画

目录

1. 选区
1.1. 羽化
1.2. 使选区部分透明
2. 创建并使用选区
2.1. Moving or Resizing a Selection
2.2. 添加或删减选区
3. 快速蒙版
3.1. 预览
3.2. 属性
4. 使用快速蒙板模式
5. 路径
5.1. 路径创建
5.2. 路径属性
5.3. 路径和选区
5.4. 变换路径
5.5. 勾画路径
5.6. 路径和文本
5.7. 路径和SVG文件
6. 笔刷
7. 添加新笔刷
8. GIH对话框
9. 更改笔刷大小
9.1. 如何改变笔刷大小
9.2. 快速创建笔刷
10. 渐变
11. 图案
12. 调色板
12.1. 颜色图
13. 预设
14. 绘制简单对象
14.1. 画一条直线
14.2. 创建基本形状

1. 选区

通常,当您对图像进行操作时,您只想影响其中的一部分。在GIMP中,您可以通过选择该部分来实现这一点。每个图像都有一个 与之关联的选区。大多数(但不是全部)GIMP的操作仅作用于图像的选定部分。

图 7.1. 你会如何隔离这棵树?

你会如何隔离这棵树?

在很多很多情况下,创建正确的选区是获得所需结果的关键,而且通常并不容易做到。例如,在上图中,假设我想从背景中剪下这棵树,然后将其粘贴到不同的图像中。为此,我需要创建一个包含树的选区,除了树之外什么都没有。这很困难,因为这棵树形状复杂,并且在几个地方很难与它后面的物体区分开来。

图 7.2. 选区像往常一样用虚线显示。

选区像往常一样用虚线显示。

现在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理解这一点至关重要。通常,当您创建选区时,您会将其视为图像中虚线包围的一部分。您可以从中得到的常见但不完全准确的想法是,选区是一种容器,图像的选定部分在里面,未选择的部分在外面。虽然这个选区概念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但它并不完全正确。

实际上,选区是作为通道实现的。就其内部结构而言,它与图像的红色、绿色、蓝色和 Alpha 通道相同。因此,选区具有在图像的每个像素处定义的值,范围在 0(未选择)和 255(完全选择)之间。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允许一些像素被部分选择,通过为它们提供 0 到 255 之间的值。正如您将看到的,在许多情况下需要在选定区域和未选定区域之间进行平滑过渡。

那么,创建选区时出现的虚线是什么?

虚线是等高线,将选择一半以上的区域与选择不到一半的区域分开。

图 7.3. 快速蒙版模式下的相同选区。

快速蒙版模式下的相同选区。

While looking at the dashed line that represents the selection, always remember that the line only tells part of the story. If you want to see the selection in full detail, the easiest way is to click the QuickMask button in the lower left corner of the image window. This causes the selection to be shown as a translucent overlay atop the image. Selected areas are unaffected; unselected areas are reddened. The more completely selected an area is, the less red it appears.

快速蒙版概述中所述,许多操作在快速蒙版模式下的工作方式不同。使用图像窗口左下角的快速蒙版按钮打开和关闭快速蒙版模式。

图 7.4. 羽化后快速蒙版模式下的相同选区。

羽化后快速蒙版模式下的相同选区。

1.1. 羽化

使用默认设置,基本选择工具(例如矩形选择工具)可以创建清晰的选区。虚线内的像素被完全选中,而虚线外的像素完全未被选中。您可以通过切换快速蒙版来验证这一点:您会看到一个清晰的矩形,边缘清晰,周围环绕着统一的红色。使用工具选项中的羽化边缘复选框在渐变选区和锐利选区之间切换。您可以调整的羽化半径决定了过渡发生的距离。

如果您正在跟进,请使用矩形选择工具尝试此操作,然后切换快速蒙版。你会看到清晰的矩形有一个模糊的边缘。

剪切和粘贴时,羽化特别有用,这样粘贴的对象就可以平滑而不显眼地与周围环境融合。

可以随时羽化选区,即使它最初是作为锐利选区创建的。使用图像菜单中的选择羽化打开羽化选区对话框。设置羽化半径并单击确定。使用选择锐化执行相反的操作—将渐变选区锐化为全有或全无的选区。

[注意] 注意

对于面向技术的读者:羽化通过对选区通道应用高斯模糊来实现,并具有指定的模糊半径。

1.2. 使选区部分透明

您可以设置图层不透明度,但不能直接为选区设置。使玻璃的图像透明非常有用。使用以下方法设置图层不透明度:

  • 对于简单的选区,请使用具有所需不透明度的橡皮擦工具。

  • 对于复杂的选区:使用选择浮动创建浮动选区。这将创建一个名为浮动选区的新图层 (第 4.5 节 “Float”)。将图层对话框中的不透明度滑块设置为所需的不透明度。然后锚定选区:在选区之外,鼠标指针包括一个锚点。当您在鼠标指针包含锚点时单击时,浮动选区将从图层对话框中消失,并且选区位于正确的位置且部分透明(只有在激活选区工具时才能以这种方式进行锚定:您也可以通过右键单击图层对话框中的所选图层,使用上下文菜单中的锚定图层命令)。

    而且,如果您经常使用此功能:Ctrl-C复制选区,Ctrl-V将剪贴板粘贴为浮动选区,图层新建图层将选区变成新图层。您可以在创建新图层之前或之后调整不透明度。

  • 另一种方法:使用图层蒙版添加图层蒙版为带有选区的图层添加图层蒙版,并使用选区对其进行初始化。然后使用具有所需不透明度的画笔将选区涂上黑色,即涂上透明度。然后图层/蒙版/应用图层​​蒙版。参见第 2.1.4 节 “Layer masks”

  • 使图像的纯色背景透明,请添加 Alpha 通道,然后使用魔术棒选择背景。然后,使用拾色器工具选择背景颜色,该颜色将成为工具箱中的前景色。使用具有选定颜色的桶填充工具。将桶填充模式设置为颜色擦除,即擦除所选颜色的像素;其他像素被部分擦除并改变它们的颜色。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编辑清除,它使选选区完全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