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添加新笔刷

[注意] 注意

有一种快速添加新笔刷的方法:第 9.2 节 “快速创建笔刷”

要添加新笔刷,在创建或下载之后,您需要将其保存为 GIMP 可以使用的格式。笔刷文件需要放置在 GIMP 的笔刷搜索路径中,以便 GIMP 能够在笔刷对话框中索引并显示它。您可以点击刷新按钮,重新索引笔刷目录。GIMP 为笔刷使用三种文件格式:

GBR

.gbr(“gimp brush”,即GIMP笔刷)格式用于普通和彩色笔刷。您可以通过在 GIMP 中打开它们并使用以.gbr结尾的名字保存它们,将许多其他类型的图像(包括其他程序使用的许多笔刷)转换为 GIMP 笔刷。这将打开一个对话框,您可以在其中设置笔刷的默认间距。更完整的 GBR 文件格式说明可以在 GIMP 源代码分发devel-docs目录中的文件gbr.txt中找到。

图 7.17. 保存.gbr笔刷

保存.gbr笔刷

GIH

.gih(“gimp image hose”,即GIMP图像软管)格式用于动画笔刷。这些笔刷由包含多个图层的图像构成:每个图层可能包含多个笔刷形状,排列在网格中。当您将图像保存为.gih文件时,会出现一个对话框,您可以在其中描述笔刷的格式。有关该对话框的更多信息,请查看GIH对话框。GIH 格式比较复杂:可以在 GIMP 源代码分发devel-docs目录中的文件gih.txt中找到完整的描述。

VBR

.vbr格式用于参数化笔刷,即,使用笔刷编辑器创建的笔刷。确实没有其他有意义的方式来获取这种格式的文件。

MYB

.myb格式用于 MyPaint 笔刷。更多信息请参考第 3.8 节 “MyPaint Brush”

要使笔刷可用,请将其放在 GIMP 笔刷搜索路径中的一个文件夹中。默认情况下,笔刷搜索路径包括两个文件夹,不应使用或更改的系统brushes文件夹,以及您个人 GIMP 目录中的brushes文件夹。您可以使用首选项对话框的笔刷文件夹页面,将新文件夹添加到笔刷搜索路径 。下一次启动 GIMP 时,或在您按下笔刷对话框中的刷新按钮时,笔刷搜索路径中文件夹中包含的任何 GBR、GIH 或 VBR 文件都将显示在笔刷对话框中。

[注意] 注意

当您使用笔刷编辑器创建新的参数化笔刷时,它会自动保存在您的个人brushes文件夹中。

有许多网站提供可下载的 GIMP 笔刷集合。最好的建议是使用您最喜欢的搜索引擎搜索GIMP笔刷,而不是提供即将过时的链接列表。还有许多用于其他具有绘画功能的程序的笔刷集合。有些可以轻松转换为 GIMP 画笔,有些需要特殊的转换工具,有些则根本无法转换。大多数花哨的程序笔刷类型都属于最后一类。如果需要知道,在网上找找,如果没有找到,就找高手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