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矩形选择工具

图 11.2.  工具箱中的矩形选择图标

工具箱中的矩形选择图标

矩形选择区域工具被用作在图像或图层上选取矩形区域:它是最基本的选择工具, 但使用很频繁。关于选区的更多信息以及如何使用请看选区 ;关于所有选择工具共同的特 性请看选择工具

该工具也用作在图像上绘制矩形。要绘制一个填充了的矩形,先创建一个矩形选区,然后用 油漆桶填充工具 对其填充。而创建一个矩形框的最简单灵活的方法就是先创建一个矩形选区,然后 勾画 它。

要使矩形选区的四边变弯曲,最简单是方法就是先用图像菜单的 选择收缩,然后用 选择增长。这两步中都使用相同的半径。

2.2.1.  启动工具

  • 按如下步骤启动矩形选择工具,在图像菜单中:工具 /选择工具/矩 形选择

  • 也可以点工具图标:

  • r 键将转到矩形选择。

2.2.2.  相关按键(默认值)

[注意] 注意

关于控制键用相同方式影响这些工具的帮助请看 选择工具 ,下面只解释对矩形选择工具特有的影响。

  • Ctrl: 按住Ctrl同时创建一个矩形选 区会同时做两件事。第一,创建的选区将以您选取的起点作为中心,而如果 不按Ctrl, 会以您选取的起点作为一角。第二, Ctrl会使选取呈减去模式。如果只想完成其中一个动作, 可以在松开左键前松开 Ctrl键,这样选取只变为减去模式,而不会以选取的起 点作为中心。

  • Shift: 按住Shift同时创建一个选区 将做两件不同的事。第一,它保持选区的长宽相同。第二,该组合键使选取 呈合并模式。如果只想完成其中一个动作,可以在松开左键 前松开Shift键,这样选取只变为合并模 式,而不会约束其长宽相同。

  • 使用 Ctrl-Shift 可以干一系列事。每个键单独使用都可以干两件事。首先,选择模式将变为 相交。其次,选区将以其起始点作为中心(上面讨论过)且长宽相同(上面也 讨论过)。读者可以在使用矩形选择同时按住 Ctrl-Shift 时尝试在放开左键前松开一个键或全部键。

2.2.3.  选项

图 11.3.  矩形选择工具的工具选项

矩形选择工具的工具选项

[注意] 注意

这些工具共用的选项请看选择工具 。下面只解释矩形选择工具所特有的选项。

边缘平滑

该选项对这个工具没有用,只是为了统一不同选择工 具的用户界面而放在这里。

自动收缩选区

自动收缩选区勾选框将使下次选取自动收缩到图 像图层上最近的可用矩形上。

如果位样合并也被勾选,那么自动收缩将使用图 像所有图层上的像素信息。要得到关于位样合并更多的信息请看位样合并

大小限制

图 11.4.  矩形选择工具的大小限制菜单

矩形选择工具的大小限制菜单

该菜单中有限制矩形形状的三种方式。

  • 自由选择.  该选项对矩形没有限制。

  • 固定大小.  该选项让您手工输入选区的宽度高度单位

  • 固定宽高比.  该选项让您改变选区大小并和输入的宽度和高度值保持一定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