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章  Getting Unstuck

目录

1. 不要抓狂
1.1. 抓狂!
1.2. GIMP 没有反应的主要原因

1.  不要抓狂

1.1.  抓狂!

是的,您正在抓狂。您正在尝试使用图像上的一个工具,可是什么也没发生,您 的任何尝试都没有作用。您的拳头开始握紧,脸也逐渐涨红。您是否想杀掉这个 程序,丢弃您所做的一切?这就是抓狂!

不过,请等下。这种事常常发生,即使是对使用 GIMP 很长时间的人,但是一般 来说,并不难发现(和修正)其原因,如果您知道该看什么的话。先冷静下来,让 我们来一个个地检查,也许其后会使您的 GIMP 之旅再次快乐起来。

1.2.  GIMP 没有反应的主要原因

这儿有个浮动选区

图 4.1.  有一个浮动选区的对话框。

有一个浮动选区的对话框。

如何发现:如果这儿有个浮动选区, 许多动作都无法进行除非它被固定。您可以检查图层对话栏(确保是您正 在操作的图像),然后看看最顶上的图层是不是叫“浮动选区”。

如何解决:要么固定浮动选区,要 么把它转化为普通(非浮动)的图层。如果您要如何做这些的帮助,请看浮 动选区。

选区被隐藏

图 4.2.  Unstuck show selection menu

Unstuck show selection menu

确认勾选了查看菜单中的“显示选区”。


如何发现:如果是这个原因,可能 只需读到这已经让您认识到了,但是无论如何还是解释下:有时选区闪动 的外缘线使人烦恼,因为它让图像的重要细节很难看清,所以提供隐藏选 区的选项,不要选取显示选区查看 菜单上。不过很容易忘记这样做过。

如何解决: 如果您不知道我说什么, 这就不是个问题,如果知道,您可能知道如何解决,因为它不会发生,除 非明白地告诉您有这个。

您在选区外进行操作

图 4.3.  Unstuck select all

Unstuck select all

点击选择菜单中“全部”以确保选中了所有像素。


如何发现: 在图像的 选 择 菜单,选全部(最上面的选 项),再进行您的操作,如果成功了,就是这个问题。

如何解决: 如果上面的作法破坏了 您想保留的选区,敲 Ctrl-Z (撤销)几次来恢复,然后我们再来指出问题 所在。这儿有多种可能性。假如您看不到选区,可能它非常小,或是没有 包含任何像素。如果是这样,这就确实不是您想要保留的选区,那么起初 为什么退这么多步呢?假如您能看到选去,却在其中,这就和您的想的所 相反。最简单的方法发现这个问题就是单击快速蒙板按钮:选区是清楚的, 而非选区将被遮罩。要是是这个问题,您能通过关闭快速模板并 在选择菜单中选"反转"来解决。

活动可画不能见

图 4.4.  Unstuck layer invisibility

Unstuck layer invisibility

活动图层在图层对话框中不可见。


如何发现:图层对话框给您决定各 图层是否可见的能力。看下图层对话框,看准备操作的图层是否是活动的 (比其它图层颜色深)和是不是在其左边有个眼睛标志。如果没有,就是这 个问题。

如何解决:如果您目标图层不是活 动的,在图层对话框中单击它使其活动。(如果没有图层是活动的,活动 画区可能是通道--您可通过图层对话框的通道标签看到。虽然这并不改变 现在考虑的情况。) 如果没有眼睛标志,点击图层对话框左边边缘来开启 它:这样就能让图层可见。如果您需要更多帮助,可以 看图层对话框这部分。

活动画区是透明的

图 4.5.  Unstuck layer transparency

Unstuck layer transparency

活动图层在图层对话框中不透明度为零。


如何发现:如果您操作的图层的不 透明度为零,您将不会看到任何结果。看下图层对话框的不透明度滑条。 要是全滑到最右边,即值为零,那就是问题。

如何解决:移动滑条。

您尝试在图层外操作

如何发现:在 GIMP 中,图层并不 需要和图像有相同的尺寸:它们可以更大或更小。如果您尝试在图层边界 外画图,什么也不会发生。要知道是否发生,寻找一个包括您要绘画区域 的封闭由黄黑虚线构成的矩形。

如何解决:您需要拉伸图层,可以 使用在图层菜单底部两个的命令:“图层到图像大小”,它让图层边界和图 像边界重合;和“图层边界大小”,它会出现一个允许您把图层的尺寸变为 您想要的对话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