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Image Structure Related Dialogs

2.1.  图层对话框

图 12.1.  Layer Dialog

Layer Dialog

图层对话框是编辑,修改和管理您的图层的主界面。您可以认为图层是身上的每一件衣服。可以通过使用图层将一个图像划分为许多概念上的部分,这样对其中一部分处理时就不会影响到图像的其它部分。图层是从上到小堆叠起来,最底下的是图像背景,图像的前景部分则在其上。

2.1.1.  开启对话框

有多种方法唤出图层对话框:

  • 从工具箱菜单中: 文件 对话框 图层

  • 从图像菜单中: 对话框 图层

  • 从其它的对话框菜单中: 添加页签/ 图层

  • 使用(默认值)快捷键: Ctrl-L

2.1.2.  使用图层对话框

概述

每个图层在对话框中以一个缩略图的形式表现,当一个图像有很多图层时,看上去就是一个列表。列表最上面的图层是第一个可见的,而最下面的图层是则是最后一个可见的,即背景。列表上方是针对每个单独图层的特征,下面则是管理图层列表的按钮。对一个图层缩略图用右键点击将打开 图层菜单

图层属性

列表中的每个图层都有自己的属性,主要属性就是图层的名字,可以通过在名字上或图层缩略图上双击来编辑它,而缩略图前则显示的是一个眼睛图标 。点击它来切换图层是否可见。(Shift-左键点击眼睛则使所有 其它 图层暂时隐藏。)另外一个像锁链的图标 使多个图层作为一个整体可以同时对它们操作(比如使用移动工具时)。

[提示] 提示

对于动画 GIF 或 MNG 中图层,其名字可以用作指定一些参数:图层名 (延迟 ms 数) (组合模式), 举个例,Fram-1 (100 ms) (replace)。 延迟 指图层在动画中的可见时间,而组合模式则表示是合前面图层组合还是替换它:可选的两个模式是combine (组合)和 replace (替换)。

图层特征

可以在列表上选择活动图层的一些属性。其中活动图层是用蓝色高亮表示,可以选的属性是:“图层模式”,“保持透明部分”, 和“不透明度”。

图层模式

图 12.2.  图层模式

图层模式

图层模式设定图层和其它图层交互的方式,从模式列表中可以获得 GIMP 提供的所有模式。关于图层模式更详细的信息请看术语表

保持透明部分

图 12.3.  保持透明部分

保持透明部分

勾选该选项,图层中透明区域将被保留,即使您在油漆桶填充工具时勾选了 填充透明区域选项。

不透明度

图 12.4.  不透明度

不透明度

通过移动滑条让图层减少或增加不透明度。当不透明度为 0 时,图层为透明并完全不可见。不要与设定一个个像素透明度的图层蒙板相混淆(请看图层蒙板这一节)。

图层管理

图层列表下方是一些可以对图层列表进行基本操作的按钮。

编辑图层属性

您可以在这里改变列表中活动图层的名字。

新建图层

您可以在这里新建一个图层,Shift -左键点击它将打开一个对话框,其中要求输入 图层名字高度宽度,并选择 图层填充类型,它将作为新建图层的背景。

升高图层

您可以在这里使图层在列表中升高一级,Shift -左键点击是图层升高到图层最顶部。

降低图层

您可以在这里使图层在列表中降低一级, Shift-左键点击是图层降低到图层最底部。

[提示] 提示

要移动一个图层到列表最底部,首先给背景图层一个透明通道(也叫作 Alpha 通道),右键点击背景图层并在菜单中选取 添加 Alpha 通道

复制图层

您可以在这里创建活动图层的一份拷贝,新建图层名是在源图层名尾部添加数字。

固定图层

当活动图层是一个临时图层(也叫作浮动选区)时,显示为该图标 , 该图标使它固定在前面的活动图层上。

删除图层

您可以在这里删除活动图层。

2.1.3.  图层蒙板

图 12.5.  Dialog add mask

Dialog add mask

概述

可以给每个图层添加一个透明蒙板,叫作图层蒙板。透明蒙板和对应的图层有相同大小和像素数量,然后蒙板中每个像素在相同位置与图层中的像素配对。蒙板是一系列亮度从 0 到 255 的灰色调像素,其中亮度为 0 为黑色并且使图层中配对的像素完全透明,反之,亮度为 255 为白色并且使图层中配对的像素完全不透明。

要新建一个图层蒙板,右键点击图层唤出菜单,选取添加图层蒙板。当该菜单项为灰色不可用时,要先在同一个菜单中选取添加 Alpha 通道。在该对话框中可以初始化蒙板内容:

  • 白色:使该蒙板无效,所有图层像素完全可见。

  • 黑色:该蒙板使图层完全透明而不可见。

  • 图层的 Alpha 通道:该蒙板将根据图层 Alpha 通道初始化。当图层中仍然有透明部分时,将拷贝到蒙板中。

  • 选区:该蒙板根据选区中像素亮度初始化蒙板。

  • 图层的灰度副本:该蒙板根据图层中像素亮度初始化蒙板。

蒙板被创建后将以缩略图的形式在图层缩略图右边显示,可以通过选择性地点击图层和蒙板缩略图来激活它们其中一个,而 活动的那个以白色边缘高亮显示(对一个白色蒙板很难辨认)。要看蒙板内容,而不是它在图像窗口中的效果,按下 Ctrl-Alt,然后点击蒙板缩略图,重做上一个操作就可以回到正常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