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颜色表对话框

图 12.12.  颜色表对话框

颜色表对话框

通过索引对话框可以编辑索引图像的颜色表。(当活动图像模式为 RGB 或灰度时, 该对话框是空的并且不可用。)它是一个可停靠的对话框;请看对话框和停靠栏。有两种方法开启它:

2.4.1.  开启对话框

  • 从工具箱菜单中: 文件对话框颜色表

  • 从图像菜单中: 对话框颜色表

2.4.2.  颜色表和索引图像

在索引图像中,颜色通过间接地方式指定给像素,即从 颜色表 中进行查找。GIMP 中,颜色表最多只能有 256 个项,其中从 0 到 255 的每个索引都被指定为任意的一种 RGB 颜色。对于每个索引的颜色或它 们的顺序都没有约束:任何索引可以被指定为任何颜色。

在索引图像中,每个像素不是直接被赋予一种颜色(RGB 和 灰度图像则是这样),而是给它们指定一个颜色表,通过它来决定该像素该显示为哪种颜色。GIMP 在图像的颜色表中查找索引,每个索引图像都有自己的颜色表。

需要注意的是,一个索引图像颜色表中的颜色是它唯一可使用 的颜色(除非您在颜色表中添加新颜色),这对很多 GIMP 操作都有 影响:比如在进行一个图像填充时,GIMP 就常常在颜色表中无法找到正确的颜 色,因此只能通过“抖动”来估计。当颜色表中颜色很有限或选得很差时,很容易 产生很差的图像质量。

通过颜色表对话框可以在图像的颜色表中添加颜色项,或改变现有颜色项。当改 变一个给定索引的颜色时,您就能看到它对图像产生的影响,即被指定为该索引 的所有像素其颜色都将改变。值为 0 的项在最左上角,1 则在它右边,依此类 推。

2.4.3.  使用颜色表对话框

用该对话框可以进行下列操作:

点击一个颜色项

它将把您点击的颜色设为 GIMP 的前景色,这样可以 在下次绘画操作中使用。

Ctrl-点击一个颜色项

它将把您点击的颜色设为 GIMP 的背景色。

双击一个颜色项

它将把您点击的颜色设为 GIMP 的前景色,同时打开一个颜色编辑器,在 其中可以改变该颜色表项为一个新颜色。

颜色索引

您可以通过在其中输入索引值或点击右边的上下箭头 来选取一个不同的颜色表项。

十六进制值

该区域显示当前选取颜色表项的十六进制代码(如 HTML 中所使用的)。如 果您愿意,可以在这里编辑颜色,而不用使用颜色编辑器。

编辑颜色

该按钮(在对话框的左下角)可以弹出一个颜色编辑器,让您改变当前选取 的颜色表项的颜色。其效果和双击一个项几乎相同,除了不设定 GIMP 的 前景色。

添加颜色

该按钮(在对话框右下角)让您在颜色表中添加一种新颜色。点击该按钮时, 显示在工具箱的当前前景色将添加在颜色表的尾部。而 Ctrl-点击按钮时,将添加背景色。(如果颜色表已经 有 256 个项,表示它已经满了,就无法再添加了。)

[提示] 提示

当操作错误时,可以撤消它:将光标放在在颜色表被改变的图像中,然后按下 Ctrl-Z 或在图像菜单中选取 编辑撤消

[注意] 注意

该对话框不是改变一个索引图像颜色变的唯一方法,也可以通过颜色工具,如 亮度/对比度,色调/饱和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