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章 启动 GIMP

目录

1. 运行 GIMP
1.1. 已知平台
1.2. 语言
1.3. 命令行参数
2. Configuration Folders
2.1. Tips and Tricks

1. 运行 GIMP

通常可以通过点击图标(如果系统已被设置向你提供了一个) ,或者在命令行中键入 gimp 启动 GIMP。如果你已安装多个版本的 GIMP,你需要键入 gimp-2.10 来启动最新版本。如果需要,在命令行你可以在程序名称后面提供一个图像文件列表 ,GIMP 将在启动后自动打开那些文件。不过也可以在 GIMP 启动后打开文件。

大多数操作系统都支持文件关联,即将一类文件(类型由其文件扩展名确定,如 .jpg)与相应的应用程序(如 GIMP)关联。当图像文件正确 关联GIMP 时,你可以双击一个图像,从而在 GIMP 打开它。

1.1. 已知平台

GIMP 是当今支持最广泛的图像处理程序。已知可使用 GIMP 的平台包括:

GNU/Linux™,Apple macOS™,Microsoft Windows™,OpenBSD™,NetBSD™,FreeBSD™,Solaris™,SunOS™,AIX™,HP-UX™,Tru64™,Digital UNIX™,OSF/1™,IRIX™,OS/2™,以及BeOS™。

由于其源码的可用性,GIMP 很容易被移植到其他操作系统上。更多信息,请访问 GIMP 开发人员主页。[GIMP-DEV]

1.2. 语言

GIMP automatically detects and uses the system language. In the unlikely event that language detection fails, or if you want to use a different language, you can change the language used in: EditPreferences, then go to the Interface section; Language can be set at the top.

你还可以使用:

Linux下

在 LINUX 上:控制台模式,键入 LANGUAGE=en gimp 或者 LANG=en gimp 使用 fr、de 等替代en,根据你想要的语言。背后原理:使用LANGUAGE=en 为执行的程序 gimp 设置一个环境变量。

Windows下

系统变量 区域中的 控制面板系统高级环境 按钮:新建 按钮:输入 LANG 作为名称,fr 或 de... 作为值。注意!你必须连续点击3次 OK 来确认你的选择。

如果你经常更改语言,可以创建一个批处理文件来更改语言。打开记事本。输入以下命令(例如对法语而言):

set lang=fr
start gimp-2.10.exe

保存该文件为 GIMP-FR.BAT (或其他名称,但始终带有.BAT扩展名)。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并拖到桌面。

另一可能:开始程序GTK 运行时环境 然后 选择语言 并在下拉列表中选择想要的语言。

苹果 macOS 下

From System Settings, click General in the sidebar. Then select Language & Region. The desired language should be the first in the list.

另一个GIMP实例

使用 -n 运行GIMP的多个实例。例如使用gimp-2.10来使用默认系统语言启动GIMP,并使用 LANGUAGE=en gimp-2.10 -n来使用英文启动GIMP的另一个实例;这对于翻译员很有帮助。

1.3. 命令行参数

即使启动GIMP时不需要参数,最常用的参数依然如下列出。在Unix系统上,你可以使用 man gimp 获取完整列表。

命令行参数必须作为 gimp-2.10 [OPTION...] [FILE|URI...],用于启动 GIMP 的命令行中。

-?, --help

显示所有命令行选项列表。

--help-all

显示所有帮助选项。

--help-gtk

显示 GTK+ 选项。

-v, --version

打印当前 GIMP 版本并退出。

--license

显示许可证信息并退出。

--verbose

显示详细启动信息。

-n, --new-instance

启动一个新的 GIMP 实例。

-a, --as-new

作为新图像打开图像。

-i, --no-interface

无界面运行。

-d, --no-data

不加载图案、渐变、调色板、或笔刷。通常在需要最小化启动时间的非交互式情况下很有用。

-f, --no-fonts

不加载任何字体。这对于为不使用字体的脚本更快地加载GIMP,或查找与挂起GIMP的畸形字体相关的问题非常有用。

-s, --no-splash

启动时不显示启动画面。

--no-shm

不在GIMP和插件之间使用共享内存。

--no-cpu-accel

不使用特殊的 CPU 加速功能。用于查找或禁用有问题的加速硬件或功能。

--session=name

GIMP会话使用不同sessionrc。给定会话名将追加默认sessionrc文件名。

--gimprc=filename

使用替代的 gimprc 代替默认的。该gimprc文件包含你的偏好设置的记录。在插件路径或机器规格可能不同的情况下很有用。

--system-gimprc=filename

使用替代的系统gimprc文件。

-b, --batch=commands

以非交互方式执行一组命令。这组命令通常采用脚本的形式,可由GIMP脚本扩展之一执行。当命令为-时,从标准输入读取命令。

--batch-interpreter=proc

指定用于处理批处理命令的程序。默认程序是 Script-Fu。

--console-messages

不要弹出有关错误或警告的对话框。改为在控制台上打印消息。

--pdb-compat-mode=mode

PDB 兼容模式(关闭|开启|警告)。

--stack-trace-mode=mode

在崩溃的情况下进行调试(从不|查询|总是)。

--debug-handlers

启用非致命调试信号处理程序。对GIMP调试很有用。

--g-fatal-warnings

使所有警告都是致命的。对调试有用。

--dump-gimprc

使用默认设置输出一个 gimprc 文件。如果弄乱了 gimprc 文件,则很有用。

--display=display

使用指定的 X 显示(不适用于所有平台)。

--show-playground

Show a preferences page with experimental fe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