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早期的 GIMP

0.54 版

在 1996 年二月发布的 0.54 版的主要影响是,它是第一个真正专业的免费开源的图像处理软件。这是第一次一个免费开源的软件可以媲美大的商业的图像处理软件。

0.54 版是一个 beta 测试版本,但它很稳定,可以用于日常工作。但有一个问题,版本 0.54 中的工具箱(边栏,菜单,对话框等)是建立在一个商业工具箱 Motif 之上的。这在 Linux 上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想要使用更快的,动态链接的 GIMP ,就要花钱购买 Motif 。很多开发者自己也是使用 Linux 系统的学生群体,买不起也不想买 Motif 。

0.60 版

当 0.60 版在 1996 年七月发布的时候,它已经被 S and P (Spencer和Peter) 开发了四个月。程序的主要优点在于新的工具箱, GTK (全称是 GIMP Toolkit ,即 GIMP 工具箱),以及 gdk (全称是 GIMP Drawing Kit ,即GIMP绘画包),这些减小了对 Motif 的依赖。对于多数图像设计师来说, 0.60 版充满了新功能:基本的图层功能;改进的绘画工具(亚像素级别的采样,笔刷间隔);一个更好的喷枪;绘图模式;等等。

0.60 版只是一个开发者的版本,并非一个正式发布给用户的版本。它是后来 0.99 版和最终达到 1.0 版本的工作平台。所以功能和改进可以在这个版本中测试,放弃,或者改变。你可以认为 0.60 版本是 0.99 版本的一个 alpha 测试版本。

0.99 版

In February 1997, 0.99 came on the scene. Together with other developers, S and P had made several changes to GIMP and added even more features. The main difference was the new API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nd the PDB, which made it possible to write scripts; Script-Fus (or macros) could now automate things that you would normally do by hand. GTK/gdk had also changed and was now called GTK+. In addition, 0.99 used a new form of tile-based memory handling that made it possible to load huge images into GIMP (loading a 100 MB image into GIMP is no problem). Version 0.99 also introduced a new native GIMP file format called XCF.

新的 API 使得给 GIMP 写扩展和插件变得非常容易。一些新的插件和扩展的出现使 GIMP 变得更加好用(比如 SANE ,可以使 GIMP 支持直接扫描功能)。

在 1997 年夏天, GIMP 达到了版本 0.99.10 ,这时 S and P 停下了对 GIMP 的支持,因为他们毕业了,开始工作了。不过,其他的程序员在 Federico Mena 的协调下,使 GIMP 为达到巅峰做好了准备。

在 1997 年 9 月, GTK+GIMP 中分离了出来。 GTK+ 被认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工具箱,其他的开发人员开始使用它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

1997 年 10 月, GIMP 进入了特性冻结阶段。这就是说,不再添加新的功能特性到 GIMP 的核心库和程序中。 GUM (全称是GIMP Users Manual ,GIMP用户手册)的 0.5 版本也在 1997 年 10 月上旬发布了。之后持续的开发工作使 GIMP 更加稳定,为版本 1.0 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