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如何设置平铺缓存

图像处理需要大量的内存。GIMP 依赖操作系统来处理内存,直到超过一定数量时, 它就使用自己的系统,这样就不会用光所有系统内存资源。该系统发送旧数据到磁 盘文件上。该临界数量就由平铺缓存决定---能使用操作系统资源的最大值---用字 节(或其倍数,象兆字节)。它不包括 GIMP 自身的内存,只是图像数据需求的空间。

一个低值意味着 GIMP 很快地发送数据到文件,并不真正使用可用到的 RAM,也不 需要任何真正理由就使磁盘工作。太高的值意味着其它程序启动时使用更少的内存, 使它们使用交换空间,而这也要使磁盘工作;或许一些会被杀掉或由于缺乏内存而 发生故障。

如何选取一个平铺缓存的值?这有一些可行的办法和技巧:

我们假设您喜欢最后一种方式,并想用一个好的值来启动。首先,您需要从您的电 脑知道一些数据。您系统安装的内存大小,操作系统可用的交换空间,和存储操作 系统交换区和 GIMP 交换目录的磁盘大致速度。您并不需要进行磁盘测试,或检查 磁盘的转速,只需知道哪一个看起来要明显得快或慢,或完全相同。您可以在首选 项对话框的文件夹页来改变 GIMP 的交换目录。

下一件事就是看和 GIMP 一起运行的其它程序需要多少资源。因此启动您的所有工 具并在上干些事,当然除了 GIMP,并检查使用率。您可使用 free 或 top 等程序, 这和您使用何种 OS 和环境有关。您想知道的是剩余多少内存,包括文件缓冲。现 代 Unix 只保留一小部分空闲,而为了保持大量的文件和缓存区缓存。Linux 的 free 命令帮您计算:查看“free”列,“-/+ buffers/cache”行。下面则是 free swap。

现在是决定和进行一点简单数学计算的时候了,主要是决定是否想要基于 RAM 所 有平铺缓存,或 RAM 加上操作系统交换区:

  1. 您是否常常变换程序?或在一个很长时间保持 GIMP 工作?如果您在 GIMP 中 花费许多时间,您可以考虑空闲 RAM 和可用的空闲交换区。否则,继续看下 面步骤。(假如您对此不确定,也继续查看下面的步骤。)如果您确认每几分钟 常常转换应用程序,就只把空闲 RAM 算在内,并到最后决定;无须检查更多 东西。

  2. 操作系统交换区是否和 GIMP 交换目录在同一个物理磁盘上:如果是,加上 RAM 和交换区。否则,到下一步。

  3. OS 交换区所在磁盘是否比包含 GIMP 交换目录的磁盘速度快或一样?如果更 慢,只算空闲 RAM;如果更快或相等,加上 RAM 和交换区。

  4. 您现在有一个数字,它要么是空闲 RAM 或空闲 RAM 加上空闲 OS 交换区。为 安全起见减少一点,那就是能够有个好的开始的平铺缓冲值。

正如您看到的,所有这些都是关于检查空闲资源,并决定OS 交换区是否值得使用, 是否比它的所带来的帮助产生更多问题。

另一个改变其值的原因是 GIMP 好像运行得太慢,而改给别的程序却快:这意味着 GIMP 能使用更多内存而不会损害其它程序。另一方面,如果其它程序报怨没有足够 内存,这就让您知道不该让 GIMP 浪费这么多了。

如果您决定只用 RAM,却发现 GIMP 运行得很慢,您能尝试稍微增加点该值,而不 要使用任何空想交换区。如果情况刚好相反,使用 RAM 和交换区,并减少 GIMP 可用的 RAM 的数量。

另一个技巧就是将交换目录设在一个非常快的磁盘,或与您大部分文件所在磁盘不 同的磁盘。将操作系统交换区放置在多个磁盘上也是一种加速的好方式。当然,也 许您可以买更多的 RAM 或不要同时运行这么多程序:您不能指望在 16 MB 的电脑 上编辑招贴画而运行迅速。

您也能检查您的图像所需内存。更大的图像和撤消数需要更多的资源。这是另一种 选取值的方法,不过这只适合一直处理同类的图像,这样其需求才不会改变。这对 您是否需要更多的 RAM 或磁盘空间也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