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其它工具

6.1.  路径工具

图 11.51.  Path tool

Path tool

路径工具用作产生叫作 Bezier 曲线的复杂选区,它有点像套索但却能处理矢量曲线。您可以编辑,涂画,甚至是保存,导入和导出您的曲线。您还可以用路径产生几何图形。路径有自己的对话框:对话框/路径。

6.1.1.  启动工具

  • 路径工具可以按如下顺序启动,在图像菜单中: 工具/ 路径

  • 也可以点工具图标:

6.1.2.  相关按键(默认值)

快捷键

B 键启动路径工具。

路径工具有三种可用模式:设计编辑移动Ctrl 键在设计和编辑间切换。Shift 键的功能要看情况而定。更多细节请看选项。

6.1.3.  选项

概述

双击路径工具图标会得到可用的工具选项。

和其它工具一样,您能 Ctrl-Z 撤消您的变动。

设计模式

默认的,工具就在设计模式,通过连续的点击勾勒出路径。您能通过点击并拖拉控制点来移动它们。在控制点间的是路径段。

数字代表画一个有两个路径段的直路径的步骤。

通过拖动路径段或新节点可以容易地建立曲线段。蓝色箭头代表曲线。出现两个小臂点表示您可以拖动它来弯曲曲线。

[提示] 提示

要快速闭合曲线,按 Ctrl 键并点击起始控制点。在以前版本中,点击闭合路径内部将转变为选区。现在,您要用路径对话框(从路径创建选区按钮)。

[提示] 提示

当出现两个臂点时,默认是对称工作地。释放鼠标键就能够单独移动它们。 Shift 键又使臂点对称工作。

该模式下许多功能可用:

添加新节点:如果活动节点(点击节点后呈一个小圆)在路径的终点,鼠标光标会出现‘+’,它将创建新节点,并通过路径段和上一个节点相连。如果活动节点在路径中,光标显示一个方框,这时可以创键路径中的一个新组件。该组件独立于其它,但属于当前路径,您可以通过路径对话框看到。 Shift 强行创建新组件。

移动一个或多个节点:当鼠标光标变为四箭头十字架时,您可以点击并拖动它。 Shift 键允许在要同时移动的一组节点中添加或减掉节点。

调整臂点:如果以前编辑了节点,就会出现臂点。拖动它来弯曲曲线。按下 Shift 键在是否对称化臂点之间切换。

调整路径段:当点击一个路径段,光标变为四箭头十字架。拖动它来弯曲路径段。按下 Shift 键在是否对称化臂点之间切换。

编辑模式

编辑完成在设计模式中没有的功能。该模式只对已经存在的路径有用。而在路径外就会出现不得进入的标志。

在两个节点间添加路径段:点击路径的一端来激活它。此时光标出现一个连接的标志,点另一个节点将把它们连接起来。对连接未闭合组件时非常有用。

从一个路径中移除路径段:按住 Shift-Ctrl 同时指向一个路径段。光标变为‘-’。再点一下,该路径段就被移除。

添加一个节点到路径:指向一个路径段,光标呈‘+’。然后哦在您点击处就会放置一个新控制点。

移除一个节点:按住 Shift-Ctrl 同时指向一个节点。光标呈‘-’,点击并移除该节点。

添加一个臂点到节点:指向一个节点。光标呈小手状。拖动该节点臂点就出现。按下 Shift 键在是否对称化臂点之间切换。

从一个节点中移除臂点:按住 Shift-Ctrl 再点下要移除的臂点(光标不会呈‘-’,而仍然呈手形)。

[小心] 小心

注意!移除一个节点,路径段或臂点不会有警告信息提醒您。

移动模式

移动模式允许您移动路径中一个或所有的组件。只需在路径上点击并拖动它。如果有许多组件,只有选取的那一个被移动。如果在路径外点击并拖动,所有组件都被移动。按下 Shift 也可以在是否移动所有组件之间切换。

多边形

开启该选项,路径段只能是直线。此时臂点不可用,而且移动路径段时也不会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