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索引

请看术语表是如何解释索引模式的。

8.6.1.  The “Convert Image to Indexed Colors” dialog

这个选项会打开 将图像转换为索引颜色对话框:

图 13.15.  The “Convert Image to Indexed Colors” dialog

The Convert Image to Indexed Colors dialog

常规色板选项
  • 生成优化色板 :这个选项生成一个最多 256 色的调色板(传统 GIF 格式),也可以减少 最大色彩数量 。但这可能在平滑转换的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影响,您可以用抖动选项减少影响。

  • 使用黑白(1 位)色板 :这个选项通常用来产生艺术照式的图像。

  • 使用自定义色板 :这个按钮允许您选择列表 中的自定义色板。每种色板的色彩数已经指出。Web 色板,216 色, 是 Web 上最可靠的色板。最初,为了让 PC 和 Mac 看起来一样,同 时 IE3 也能管理它。Netscape创造了这种色板。从IE4 以后,IE 开 始处理 212 色色板...,这个色彩问题类似于所有平台间的问题,它 还没有解决,估计也不会解决了。您不得不在您的网页上保存两种原 则:使用深底浅字或者浅底深字;不再给颜色指定信息。

    如果您的图像色彩很少,可能有些颜色已不再使用。如果 从最终色板中删除没有被使用的颜色 选项选中了,这些颜色就会从色板中删除。

抖动选项

当一个索引图像包含 256 种或更少的的颜色时,初始图像的一些颜色可 能色板上没有。这就导致在精细的图像区出现噪点或纯色。这个选项允许 您纠正这些由色板选项引起的不必要的影响。

这个滤镜试图将颜色最接近丢失色彩的分散开的像素,靠着丢失色彩的地 方聚集起来。这些聚起来的像素远看就象一种新颜色。请看术语表

有三种可用的滤镜。一种滤镜会产生什么结果是不可预见的,您不得不挨 个试一遍才能找出最合适的滤镜。抖动色彩位置 是对动画是最合适的。

图 13.16.  Example: full color, with no dithering

Example: full color, with no dithering

这里有一个平滑转换的例子:


图 13.17.  Example: four colors, with no dithering

Example: four colors, with no dithering

未使用抖动的 4 色 GIF 转换后:


图 13.18.  Example: Floyd-Steinberg (normal)

Example: Floyd-Steinberg (normal)

使用 Floyd-Steinberg(普通)颜色抖动的 4 色 GIF:


图 13.19.  Example: Floyd-Steinberg (reduced color bleeding)

Example: Floyd-Steinberg (reduced color bleeding)

使用 Floyd-Steinberg(减少颜色损失)颜色抖动的 4 色 GIF:


GIF 图像的透明度编码只有 1 位:透明或不透明。用 启用透明度抖动 可以给出一个局部透明的假象。但是用“半平整”插件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