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文字和字体

图 8.1.  Example of a text item

Example of a text item

一个文本例子,显示文字图层的边缘。(字体:Utopia Bold)


从 GIMP 1.2 到 GIMP 2.0,一个最大的进步就在处理文字。GIMP 2.0 和 2.2 中, 每个文本都有自己独立的文字图层,以后可以通过该图层来编辑其中的文字,还可 以在图像中移动文字,改变字体及其大小。您可以使用系统中可用的任何字体,控 制其对齐,缩进和行距。

实际上,您能像其它图层一样操作文字图层,不过这样做通常意谓着放弃编辑文字 的能力而不会丢失您所工作的结果。

图 8.2.  GIMP text editor

GIMP text editor

要理解文字处理的一些特性,先要认识到一个文字图层比您所看到的像素数据要包 含更多的信息:它还包括表现为文本编辑器格式的文字,在使用文字工具弹出的文 本编辑器窗口中可以看到。每当您修改文本时,图像图层都重画并反映出这些变化。

现在假设新建一个文字图层,然后用文字工具外的操作对它进行处理:比如旋转它。 然后打算再用文字工具编辑它。一旦您编辑了文本,文字工具就会重画图层,清除 此间所作的所有操作。

由于这种危险不明显,文字工具避免您这样做。对文字图层操作后再尝试编辑它时, 会弹出一条警告信息,告诉您所作的修改会被恢复原状,并给您三个选项:(1)强 行编辑;(2)取消;(3)新建一个与现有图层有相同文本的文字图层,而保持现有图层 不变。